新闻动态

我所成果入选“中国稀土2021年度十大科技新闻”

时间:2022-02-15

  近日,由中国稀土学会信息专委会、技术经济专委会、“中国稀土”网站通过“征集文稿—专家评审—综合评议”评选出“中国稀土2021年度十大科技新闻”。“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中高丰度钇元素分离新工艺研究获重大进展”成果入选。

  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是我国重要的中重稀土资源。其中,钇为高丰度稀土元素,部分矿点的钇丰度甚至高达总稀土的60%以上,因此,钇的分离对于南方离子型稀土矿的高效分离及节能降耗具有重要意义。现行分离工艺使用环烷酸萃取剂,但环烷酸为石油产品的副产物,目前其来源和品质受到很大限制,现行工艺不可持续。

  廖伍平研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增强对钇选择性及改善萃取过程的分子设计思路,合成并筛选出了新型含磷羧酸萃取剂Cextrant 322,完成了百公斤级萃取剂合成的中试以及基于Cextrant 322的“含磷羧酸萃取分离钇工艺”中试,该中试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与虔东稀土集团合作共同完成,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长春应化所“一三五”规划、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以及赣江创新研究院等项目的支持,并于2021年7月11日在赣州通过了由中国稀土学会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小卫任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洪杰任副组长的专家组鉴定。

  该新型萃取剂合成的原料易得、过程简单、产物性能稳定、水溶性低、成本较低。采用Cextrant 322的钇萃取分离体系性能稳定、萃取平衡酸度高,且无需添加异辛醇等相改良剂,从根本上避免了萃取剂发生酯化反应引起的体系乳化和萃取剂浓度下降的问题,提高了对铁、铝等杂质的耐受度。新的萃取分离工艺运行稳定、萃取剂损失小、料液成分适应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