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聚醚醚酮和聚四氟乙烯基制膜材料及其耐溶剂复合膜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时间:2023-05-23

  511-12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聚醚醚酮和聚四氟乙烯基制膜材料及其耐溶剂复合膜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春召开,相关专家及参研单位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专家组由吉林大学杨柏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邢卫红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安全福教授、苏州大学靳健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邵路教授、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焱总经理、湖南澳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路宏伟副总经理组成。 

  会议由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胡士奇主持,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刘俊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致开幕词,刘俊副所长代表长春应化所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负责人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所波研究员就项目概要、项目任务分解及主要研究工作、项目实施计划及关键节点、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对项目整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已取得的研究进展。最后,项目专家组对项目的研究内容、项目管理、成果体现形式等方面等内容给予了详细建议,并就可能出现的技术难点与项目组开展深入交流。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牵头,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长春吉大特塑工程研究有限公司、杭州易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水艺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巨化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浙江巨化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共十家单位共同承担。 

  有机溶剂纳滤(OSN)是一种新型的膜分离技术,具有节能、环境友好、避免热敏物质破坏等优点,有望大幅降低分离过程的能耗和碳排放。本项目面向我国OSN膜产品完全依赖进口、亟待突破制膜原料和膜生产技术的重大需求,是国内首个获批的OSN膜方向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将搭建起面向耐溶剂型复合有机膜制备共性关键技术的“膜材料设计与制备理论-膜制备技术和平台-膜性能评价方法”全链条研发体系,有望实现有机溶剂纳滤膜国产化,并推进有机溶剂纳滤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 

   (供稿:生态室膜分离材料课题组 撰稿:孙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