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六届二次会议

时间:2021-01-22

  1月18-19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六届二会议。

  所领导班子成员、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技术和学位委员会成员、管理部门正副处长、实验室正副主任、所属公司正副总经理、研究员、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第六届职工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离退休和研究生代表、其他科研骨干(其他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作了题为《打造应用化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奋力在新材料领域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邹泉清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打造应用化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政治保证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报告,纪委书记孙焕作了《监督审计工作报告》,副所长衣卓作了《年度财务资产情况报告》。会议由副所长逯乐慧主持。

  杨小牛在报告中总结了2020年全所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他指出,2020年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和科技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深刻变化,我所广大职工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和进步:全面完成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启动推进了“仿生合成橡胶”先导专项;强化了重要科技成果产出;深化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了黄埔材料院和科技总公司的建设发展;优化了人才队伍发展模式;严格疫情防控,实现尽早复工复研;加强了治理体系建设,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杨小牛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九项任务:奋力完成2021年重大科技任务和重点转化成果目标;聚焦国家战略,明确发展定位,编制完成我所“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主责主业,确立科技选题,重点进行一批国之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原创性基础性科学问题研究;清理冗余羁绊,打造南北双核,专注增强我所在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调整科研单元、优化组织模式,全力打造“举所体制”下的新型科技攻关体系;抓好人才队伍,坚持选贤用能,努力形成一支技术业务精干、年龄结构合理、引进流动适度的高水平科技队伍;推进科学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全面促进我所管理工作更加高效、科技服务更重实效;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研道德,营造甘于奉献、勇攀高峰的科技创新良好人文生态环境;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堡垒先锋作用,努力把全所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院和我所的战略部署上来。

  邹泉清在报告中总结了2020年我所党建工作的主要进展,部署了2021年工作要点,通报了院巡视整改情况,反馈了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合理化建议落实情况,对安全、保密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他强调,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勇攀科技创新高峰,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孙焕在报告中通报了2017-2020年我所内部审计项目基本情况,对各审计重点风险领域的风险防范进行了说明,部署了2021年所纪委工作。

  衣卓在报告中通报了我所年度财务资产状况和条件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围绕年度工作报告、2个提案、巡视整改以及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各讨论组向大会汇报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对各代表组分组讨论意见建议进行了审议,并起草了大会决议草案,提交大会表决。

  职工代表们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年度工作报告》《关于提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规章制度汇编(2020版)〉的提案》《关于对我所是否参保长春市医保二级保健意见征集的提案》和大会决议草案。

  闭幕式上,杨小牛作了大会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切实增强科技创新的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要把抓好重大科技产出作为全所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要以改革释放潜力,激发创新活力,持续提升科研进所经费与核心竞争力,着力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和作战能力,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评价和资源配置,有效激发创新活力。他要求,全所上下尤其是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从研究所的发展大局出发,坚定地把所党政领导班子的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会议最后,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体走上台前,向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们拜年并致以新春的祝福。

开幕式

杨小牛所长作年度工作报告

主会场

视频直播分会场

分组讨论

所领导班子集体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