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汪尔康院士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时间:2021-06-30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对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我所汪尔康院士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汪尔康院士,分析化学家。1933年5月生于江苏镇江。1952年毕业于沪江大学化学系。1959年获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哲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3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6年当选日本分析化学学会荣誉会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曾担任我所所长。发表SCI收录论文900多篇,总引33,000多次。h指数94。国际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100多次,在27个国家和地区作学术报告200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4项)和省部级奖14项及吉林省首届科技进步特殊贡献奖,国际奖2项,发明专利40项。涉及分析化学,电化学与电分析化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分析。主编《21世纪的分析化学》(1999)和《生命分析化学》(2006),分析化学手册(第三版)(2017)。在美、法、日和香港的5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为九种国际化学杂志编委,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长期担任过“分析化学”主编。汪尔康培养研究生150多名。其中,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3人,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的2人,获中科院优秀奖的9人。他本人多次获优秀导师称号。2017年分别在全国电分析化学大会上和电化学大会上获电分析化学终身成就奖和电化学成就奖。迄今连续7次跨17年获选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