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六届四次会议

时间:2023-01-09

      1月9日,我所召开了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六届四次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技术和学位委员会成员,管理部门正副处长、实验室正副主任、所属公司正副总经理,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研究员,第六届职工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离退休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和其他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衣卓主持。
      会上,所长杨小牛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作了题为《主动而为、实干而行 为践行应用化学与材料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而团结奋进》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邹泉清作年度党建及职工代表意见反馈报告,财务处处长李培涛作年度财务情况报告。 

      杨小牛在报告中总结了2022年全所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他指出,2022年全所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攻坚克难,赓续奋斗,扎实推进了各项事业新发展: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仿生合成橡胶、高性能囊体材料、特种热缩材料和光学抗冲蚀磨损防护涂层等战略任务取得突破性重要进展,国家“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高分子弹性材料研发及验证平台”入选《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库》;成果转化亮点纷呈,任务争取持续向好,实现连续4年留所经费持续增长;强化协同创新,纵深推进区域创新高地建设,谋划建设“北湖园区”、 打造“吉林省氢能产业综合研究院”、黄埔材料院发展势头强劲、应化科技公司助推“海正生材”科创板上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增强;以国重室重组为突破口,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支撑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时,杨小牛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十项任务:一是全力实现仿生合成橡胶航空轮胎装机验证;二是倾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产出标志性成果;三是创新选题机制,推动自由探索与建制化基础研究协同发展;四是不断强化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是倾力争取重大任务,持续强化科技攻关能力;六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七是聚焦核心发展方向,加快引进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八是拓展区域协同合作,持续推动创新基地建设发展;九是强化治理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十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他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2023年继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而团结奋进!

  邹泉清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2年我所党建工作的主要进展,部署了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通报了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和民主生活会情况,反馈了六届三次职代会合理化建议落实情况。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所党委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全所职工、研究生结合“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李培涛在报告中通报了我所年度财务状况。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围绕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各讨论组向大会汇报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主席团起草了大会决议草案,职工代表们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年度工作报告》和大会决议草案。

       闭幕式上,杨小牛作了大会总结讲话。他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们必须恪守使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他要求,一是要有“清晰定位”。我们要围绕国家战略利益,深入学习和系统研究国家规划和卡脖子清单,深入分析优势和基础,坚持目标导向下的问题导向,系统化布局攻关任务;二是要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结合院基础研究十条,把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我所主攻方向和新兴前沿方向所需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中优化选题,明确主攻方向,加强统筹协调;三是要全面提升研究所竞争力。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身为“国家人”的使命定位,唤醒责任意识,发扬科学家精神,坦诚公正不唯上,潜心科研只唯实。让我们的科研产出真正具有竞争力,对国家、对人民有价值;四是要把国重室改革与研究所创新发展相融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对标“两加快一努力”的使命要求,加速制定国重室管理制度和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承担起首位担当,以新发展契机切实地找到核心科学问题,找准关键技术;五是要继续深化改革,筑牢长远发展基石。我们要立足研究所长远发展,提升研究所竞争优势、保障可持续发展。继续纵深推进十四五规划,完善激励政策,整合创新资源,让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六是要突出价值导向,发挥好科研评价和结果运用。在为科研人员减负、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和作风学风等方面下功夫。完善人才政策,注重战略科学家的培养和引进,加大青年人才的引培和使用力度。持续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参与攻关,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体走上台前,向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们拜年并致以新春的祝福。
(供稿:党委办公室  撰稿:袁晶  摄影:关锋)

                               

开幕式           

杨小牛所长作年度工作报告             

      分组讨论                   

所领导班子集体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