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长春应化所

时间:2023-03-28

  3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长春应化所调研。

  阴和俊考察了稀土结构与功能材料、金属锂固态电池、弹性体材料、囊体材料等项目,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项目进展的汇报,详细询问了项目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应用情况,鼓励科研人员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研究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开展攻关,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在座谈会上,阴和俊听取了所长杨小牛、党委书记邹泉清关于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汇报,并与科研骨干和管理人员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阴和俊表示,研究所几个科研平台的工作做得很好,成果可圈可点: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许多国家战略任务;金属锂固态电池有技术优势和特殊应用;仿生合成橡胶航空轮胎解决的是国家战略急需,科研团队取得了重要进展;囊体材料服务的是国家战略需求,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

  阴和俊强调,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期盼,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工作的战略布局,要认认真真思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所党委和党支部要组织学,党员要带动全所学,做到学深悟透,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历史告诉我们,科技落后就要挨打,新中国正是依靠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科技成就赢得了70多年的和平发展环境。我们生逢盛世,正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也是我们能发挥作用的时候。

  阴和俊指出,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一定要考虑国家战略层面的需求,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开展科学研究,力争在战略性科技任务中取得重大突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四个率先”重要指示要求十周年,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距离党和国家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在原创性成果产出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还存在亟须解决的问题,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承担起职责使命。

  阴和俊强调,当前加强基础研究是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最新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是加强基础研究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基础研究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就是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目标导向就是要能产出重大的原创性成果。基础研究要有新的高度,一个是科学高度、一个是技术高度,科学高度上面需要有中国人的贡献,技术高度上要抢占制高点。

  阴和俊指出,长春应化所的历史非常辉煌,有很好的学科体系,希望研究所的科研队伍未来在国家安全、国家战略方面做出更有显示度的贡献。研究所有很好的应用基础,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选好主攻方向,组织好队伍,聚焦国家所需,集中资源干大事,推动重大成果转化应用,拿出实实在在的东西。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谢小平、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所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调研。

                                                     (供稿:党委办公室  撰稿:袁晶  摄影: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