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日本科学家Norio Teramae访问长春应化所

时间:2007-11-22

    11月21日,日本东 北大学(仙台)理学院化学系寺前纪夫(Norio Teramae)教授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来长春应化所访问,并为科研人员做了学术报告,寺前纪夫教授参观了电分析化 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寺前纪夫教授的研究组有长期的学术和人员交流,近年来我所有多名博士毕业生到该研 究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寺前纪夫教授的学术报告的题目是“Nucleobase Recognition Based on a DNA Duplex Containing an Abasic Site and Fluorescent Ligands”。在报告中,寺前纪夫教授详细介绍了采用AMND作为检测探针,利用荧光标记和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等技术,检测脱嘌呤和脱嘧啶碱基的DNA的特异性 检测方法,以及核苷酸多型性的检测技术。这些方法的建立对于核酸研究和人类学、医学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寺前纪夫教授自1993年起担任日本东北大学理学部教授,其中2003-2006年间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客座教授。1993年至今担任 日本学术振兴会116委员会运营委员。2004年起担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CREST研究代表。2005年起担任日本分光学会理事、仙台分会主席。2007年起担任日本分析化学会仙台分 会主席。2005年获得日本分析化学会奖,2006年获得日本化学会创新奖。
                                                    & nbsp;                      (杨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