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法超临界流体技术应用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时间:2008-06-13

   六月的长春应化所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主办、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绿色合成和催化研究组承办的“中法超临界流体技术应用研讨会”,2008年6月8日—10日在这里举行。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法国大使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春市科 学技术局和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和支持。
   来自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委员Stéphane SARRADE为首的法国学者团、全国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 室的科技人员及研究生百余人莅临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长春应化所赵凤玉研究员主持。长春应化所所长王利祥致开幕词,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秀荣研究员致欢 迎词,北京化学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汪文川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委员Stéphane SARRADE博士、北京化学化工大学汪文川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所韩布兴研究员、天津 大学李淑芬教授和南开大学何良年教授等20余位中外学者在会上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与会专家围绕超临界流体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一致认为,在全球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绿色环 保的呼吁声中,超临界流体技术,作为一门绿色高效的新兴技术,其研究意义与应用前景已经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将在化学反应、材料制备、萃取分离,废弃物处 理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发展和应用前景。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和绿色合成与催化研究室,对应化所的发展历史、科研环境和综合实力等给予了很高的评 价。
   本次研讨会为中法两国从事超临界流体技术研究的专家提供了一次会晤的平台。研讨会上报告精彩纷呈,学者们讨论严谨激 烈,拓宽了学术思想, 建立了友谊。会议就中法两国在超临界流体技术领域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对超临界流体技术国际间的合作和研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张洪杰研究员作闭幕致辞,会议在一片和谐声中圆满结束。
(于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