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徐红星研究员来我所讲学

时间:2008-06-18

  

   6月13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徐红星研究员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来我所访问,并为科研人员做了学术报告。徐红星研究员 参观了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的学术报告的题目为“基于单分子水平的纳米等离子体学以及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单分子检测是目前的热点领域,而通过一定的纳 米粒子增强效应,SERS可以在单分子水平上实现对样品的检测。徐红星研究员围绕SERS技术介绍了该研究组在近几年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的研究进展。徐红星研究员的研究领域包 括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单分子捕获及光谱学、复合核/壳金属-电解质纳米结构、纳米等离子体学、以及在材料器件方面的应用,他在单分子SERS研究中获得了非常突出的 成绩,他通过实验以及理论计算证明了金属纳米颗粒的聚集是SERS单分子检测的关键所在。
   徐红星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1992)和硕士学位(1997),2002年于瑞典Chalmers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8月起在瑞典Lund大学 固态物理学分校任助教授。2005年回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已在相关研究领域发表SCI论文30多篇,包括4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其中一篇 为封面文章。已发表论文被SCI期刊引用超过1000次,其中两篇被引用超过400次和200次。
( 杨 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