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陆艺教授到应化所讲学

时间:2008-06-18

  

  

6月13日,美国伊利诺斯大学(Urbana Champaign)陆艺教授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访问应化所,并为科研人员做了学术报告。陆艺 研究员参观了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
   陆艺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1992年在加 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博士学位。经过两年的博士后研究,1994年起陆艺博士在伊利诺斯大学(Urbana Champaign)化学系、生物化学系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开始独立研究工作。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设计和制备人工金属蛋白质作为环境友好型生物催化剂,用于不对称转化和生物降解芳香族污染物;设计选择性好、灵敏度高的传感器,用于环境监测、发生生 物学、临床毒物学、工业过程监测;利用具有催化活性的DNA实现无机纳米材料的定向组装等。
   本次学术报告的题目为“基于催化信标以及纳米材料定向 组装的功能型DNA传感器”。DNA分子是体内重要的遗传信息分子,同时具有许多其它重要的功能。同蛋白质分子相比,其结构和构象比较简单,易于人工合成和改造。具有催化活 性和抗体活性的DNA分子在传感器研究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陆艺教授围绕功能性DNA传感器介绍了他们研究组近几年的研究进展,他们在进行基础和理论研究的同时,非常注 重应用性研究,取得了许多创新性的成果。他的研究工作许多发表在JACS、PNAS、Adv Mater等重要的学术杂志上。
   陆艺博士获得了众多的研究和教育奖 励,包括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教授奖(2002)、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电子学奖(2002)、Camile Dreyfus教师-学者奖(1999)、伊利诺斯大学SCS优秀教学奖(1999)、Alfred P. Sloan研究奖学金(1998)等。

 (杨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