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世界著名高分子物理学家G.Strobl访问应化所

时间:2008-06-30

  

   6月15-26日,世界著名高分子物理学家G.Strobl应邀访问应化所。Strobl教授此行主要为应化所研究生和相关科研人员进行 高分子物理短期授课,介绍高分子的相行为和结晶机理。期间,Strobl教授还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应化所学术委员会之邀面向全所科研人员分别在6月19日和25日 做了题为“A model treating tensile deformation of semicrystalline polymer”的“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及题为“Laws controlling crystallization and melting in bulk polymers”的“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学术报告。
   Strobl教授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结晶聚合物的拉伸形变机理及结晶行为等问题,就他近年来提出的聚合物结晶的新模型和一 些最新研究成果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聚合物的结晶形成过程问题在国际高分子学术界的争论由来已久,Strobl教授借助最新的表征和测试手段,提出了独到的观点:指出高分 子结晶过程是从熔体到中间相,由中间相形成小晶块,再由小晶块融和而形成片晶的新模型。不同于传统的成核与生长理论的地方主要有:高分子结晶不是直接从熔体到片晶的过 程,而是借助于中间相和小晶块;晶体的形成不需要成核,而从一维有序的中间相到三维有序晶体则是通过协同作用块进行的。
   Strobl教授1941年生于布拉格,现为德国弗赖堡大学物理系高分子物理专业教授。是世界著名的高分子物理学家,曾任欧洲 物理学会高分子物理分会主席。著有高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教科书,其中高分子物理教科书在1996年一出版就得到普遍好评,许多欧洲发达国家和美国的国际知名大学均采用此 书作为高分子物理学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