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台湾学者应邀来所讲学

时间:2008-07-28

  

   近日,来自台湾交通大学的许千树、张丰志教授和台湾清华大学何荣铭教授等四位学者应邀来所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与我所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
   许千树教授的报告题为“Hierachical Superstructures of Sugar-containing Liquid Crystals and Liquid Crystalline Polymers”,张丰志教授的报告题为“POSS Related Nanocomposites”,何荣铭教授的报告题为“Novel Nanostructures from Self-assembly of Chiral Block Copolymers”。
   许千树,台湾交通大学教授。1987年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获博士学位,1991年任台湾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所教授,1994年至1998年任台湾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所主任兼所长,1998 年至2000年任台湾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1998年至于2002年任台湾交通大学研发处研发长,2002年至2004年任台湾交通大学研究总中心主任,2003年任台湾联合大学系统副校长 ,2004年任台湾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所讲座教授,2004年任国家科学委员会资深特约研究员,2005至今任台湾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1994年、1996年、1998年获杰出研究奖,200 0年获特约研究奖;2006年获台法科技奖。主要从事光电有机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尤其是液晶、液晶高分子及导电性高分子材料,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合成薄膜晶体管液晶 显示器用液晶化合物;合成高分子电激发光用共轭高分子;奈米结构增强之有机电激发光组件;液晶及液晶共聚合物之奈米结构研究。
   张丰志,台湾交通大学教授。从美国休斯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已从事高分子研究30多年。发表论文200余篇,一些研究成果 享誉国际。他还是台湾科技规划材料领域的召集人,积极促进海峡两岸高分子界的交流,从95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多次两岸高分子研讨会,为促进两岸高分子界的交流做出了很大 贡献。1998起后被北京化工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多所大学聘为荣誉教授或客座教授。研究领域包括聚合物的合成混合,传导聚合物,热固/热塑性材料混合 ,聚合物间相互作用等。
   何荣铭,台湾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1995年获得美国艾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年 在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工程暨材料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任台湾中兴大学化学工程系助理教授,2001年任中兴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2002年台湾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 授,2006年任台湾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2002年获吴大猷先生纪念奖,2006年获国科会杰出研究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分子嵌段共聚物与超分子之自组装行为探讨、由嵌 段共聚合物制备奈米材料、有机奈米图案成形技术开发与应用和结晶性高分子嵌段共聚物之结晶行为探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