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著名镁合金专家镰土重晴(S.Kamado)访问我所

时间:2008-09-02

  
   9月1日,国际著名镁合金材料专家、日本国立长冈技术科学大学高性能镁合金工学研究中心领导镰土重晴应稀土资源利用国 家重点实验室(筹)邀请访问我所。
   镰土教授还担当日本金属学会理事、轻金属学会理事、日本鋳造工学会关东支部理事、日本塑性加工学会北关东信越支部商 议员。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为轻金属材料,在材料制备、加工和性能研究方面居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在高性能镁合金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该类材料的开发 和应用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并有多项成果应用于航空和汽车等工业。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张洪杰研究员会见了镰土教授。张主任对镰土教授一行应邀来访表示非常欢迎,他 在讲话中提到,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在镁合金研究和应用方面实力很强,希望通过双方往来能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镰土教授表示,很高兴能来到长春应化所访问,贵所王立民研 究员曾于今年2月访问过长岗技术科学大学,今后双方可以在镁合金研究和应用方面进行更广泛的交流。
   会见结束后,镰土教授做了题为“日本镁合金的开发与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日本在高性能镁合金方面的 研究进展,以及相关研究成果在汽车等工业上的应用情况。报告结束后,双方科研人员就镁合金方面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此外,镰土教授还在实验室副主任孟健和王立 民研究员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应化所镁合金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