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日本关西大学Yukihiro Ozaki教授访问应化所

时间:2010-09-30

Yukihiro Ozaki教授作报告

9月29日,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日本关西大学理工学院院长Yukihiro Ozaki(尾崎幸洋)教授访问长春应化所,并做了题为“Studies on the mechanism of blinking SERS”的学术报告,并和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报告后,尾崎幸洋参观了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尾崎幸洋是国际知名光谱学和化学计量学家,在拉曼光谱学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与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多年的学术合作。本次学术报告中,尾崎幸洋教授介绍了他们在银纳米聚集体介导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方面的研究工作。由于入射光与导带电子的共振作用使得银纳米聚集体之间的电磁场增强,从而使得吸附在聚集体接合部分的物质分子的拉曼散射效应增强(SERS)。而在单分子水平上,由于分子在增强的电磁场的吸附和解吸,出现blinking SERS现象,使得拉曼光谱测定的重现性和信噪比下降,影响对物质的分析测定。尾崎幸洋教授对blinking SERS产生的原因和机理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

尾崎幸洋2007年曾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受聘为应化所名誉教授。他是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近红外光谱研究中心主任、环境友好聚合物研究中心主任。曾多次应邀在美国、中国、意大利、德国等国访问、讲学和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是十几个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的编 委或副主编。1987年获日本光谱协会青年科学家奖、1998年获国际近红外光谱Tomas Hirschfeid奖、2001年获国际近红外光谱成就奖、2002年获日本光谱协会奖,2005年获得Science and Technology Award of Japanese Government奖项。发表学术文章600 余篇。此外,尾崎幸洋还是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大学的客座教授。

 (杨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