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马里兰大学学者聂志鸿访问应化所

时间:2010-10-22

 

聂志鸿博士作报告

10月22日,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学者聂志鸿访问应化所,并做了题为“Lessons from Polymers: Controlled Self-Assembly of Inorganic Nanoparticles”的学术报告。

纳米材料的应用可谓涉及各个领域,在机械、电子、能源、生物以及材料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前景。纳米材料科学技术能够对传统产品进行改性,使其具有更多的高科技含量,发展出更多的新型产品。聂志鸿博士在报告中回顾了当前较为成熟的聚合物合成理论,总结了具体的实验经验,在此基础之上提取了无机纳米粒子自组装的新方法,展示了实现可控无机纳米粒子自组装的新途径。报告引起了应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广泛关注。报告会后,聂志鸿博士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996年,聂志鸿考入吉林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专业学习,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到2008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高分子材料化学领域的研究。自2008年10月起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聂志鸿受聘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微流控反应器、纳米粒子合成与自组装、自组装理论与方法研究等。近年来在Nature Mater.,Angew. Chemie Intern. Ed.,J. Amer. Chem. Soc.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同时担任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Langmuir,Nano Letters,ACS Nano,Advanced Materials,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Lab on a Chip等学术刊物审稿人。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