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团赴上海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0-11-08

为加强科研人员与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开放合作研究,10月25-27日,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8位研究员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复旦大学,与三所大学分别举行了双边学术交流会。

在三次学术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路庆华教授和颜德岳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沈国伟教授及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主任武培怡教授分别致欢迎辞。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韩艳春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林嘉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路庆华院长和上海复旦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教授分别介绍了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高分子、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学科与上海复旦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成果和进展。

专题报告会上,27人次的学术报告紧密结合高分子合成化学、高分子复杂体系、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和高性能化、生物医用高分子、光电功能高分子等高分子前沿研究方向,聚焦国际高分子科学前沿与学科交叉的发展态势。门永锋、苏朝晖、谢志元、耿延候、王利祥、姜伟和李悦生研究员分别围绕“结晶高分子形变机理”、“静电组装膜中的抗衡离子”、“高分子薄膜太阳能电池”、“链式缩聚反应合成共轭高分子”、“单分散共轭齐聚物/聚合物的合成与超分子结构构筑”、“高分子发光材料”、“高分子自组装动力学研究:计算机模拟与实验相结合”、“乙烯基超支化聚合物的合成新方法”、“过渡金属催化烯烃活性配位聚合反应”等专题作了学术报告。华东理工大学的朗美东、陈彧、郭旭虹、胡爱国的报告分别以“功能化脂肪族聚酯”、“有机高分子光电信息功能的设计与制备”、“大分子组装制备纳米材料和生物材料”、“Bergman环化反应在高分子材料合成中的应用”等为题,报告了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上海交通大学的路庆华、朱新远、郑思珣、俞炜、董常明等分别就“基于磷腈聚合物的核壳纳米结构及医学应用”、“超支化聚合物的可控制备及其生物应用”、“热固性聚合物中纳米尺度微结构的形成”、“调控及其材料的相关性能研究”、“长链支化聚合物的结构和流变性”、“树状/线形聚己内酯和多肽共聚物的合成及性质”等做了报告。上海复旦大学的汪长春、邱枫和邵正中等分别作了关于“磁性复合微球的制备与生物医用研究”、“嵌段高分子微相结构理论:形态预测和动力学”、“动物丝及丝蛋白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的主题报告。

代表团还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研究测试平台,本科基础教育实验平台、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的先进材料研究平台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相关实验室。

此次学术访问加深了实验室与国内其它优势研究单位和重点实验室相互沟通了解,促进了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

(刘 丹)

在上海交通大学

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

在上海复旦大学

苏朝晖研究员在上海交通大学做学术报告

门永锋研究员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做学术报告

谢志远研究员在上海复旦大学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