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27讲:Elastically-driven turbulent flow and polymer stretching

时间:2012-05-07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以色列威茨曼科学院的Victor Steinberg教授于近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27讲”,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Elastically-driven turbulent flow and polymer stretching”的学术报告。

粘弹性聚合物溶液在低速率、高粘度和小腔体内的流动会变得非常不稳定。这种情况下,流动阻力会增加大于20倍,与高雷诺数情况下流道内发生的湍流相似,速度功率谱呈现代数衰减同时混合程度有多个数量级的提高。这种弹性湍流伴随着明显的聚合物分子拉伸。通过研究已知弹性性质的DNA分子在弹性湍流中的动态和统计力学上的拉伸情况,他们首次能够定量的评估弹性应力。这一信息可以被用于反证弹性湍流是基于聚合物线性弹性这一理论。

Victor Steinberg教授于1962年硕士毕业于前苏联哈尔科夫技术学院,1971年获得前苏联物理技术测量科学研究所物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今,在以色列威茨曼科学院任教授。Victor Steinberg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软物质流体力学,柔软的微小物体不同流动下的动力学,湍流的对流与流体力学性质等等,共发表科研论文170多篇以及5篇专利。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韩艳春主任在授予Victor Steinberg教授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Victor Steinberg教授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