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吴奇院士在“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上作报告

时间:2012-05-31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伟伦化学讲座教授吴奇应邀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

上午,吴奇院士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以“How free cationic chains promote gene transfection”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殷敬华研究员主持。

下午,吴奇院士以“谈讨如何读书和研究”为主题举行座谈会,和应化所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吴奇院士阐述了他在如何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学会读书、如何学会思考等方面的见解,并就研究习惯和态度、交流表达及写作能力、理论与实践并重、突破思维定势等问题与在座的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吴奇,高分子物理化学家。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1987年获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获选美国物理学会Fellow。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物理名誉教授及理工研究所所长,并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化学和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曾任德国BASF公司研究总部高分子研究中心洪堡研究员、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世界上最权威的光散射(尤其是激光光散射)专家之一,吴奇以其在高分子溶液,网络,凝(冻)胶,纳米粒子和自组装方面的工作成名。其科学成就曾赢得过的奖励和荣誉包括首届郭沫若奖学金、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年会特别邀请报告奖、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目前担任Polymer、Macromolecules和Langmuir以及《高分子学报》、《化学物理学报》和《应用化学》等期刊编委、副主编、执行顾问等职务。

(刘 丹)

吴奇院士作报告

座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