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31讲:Molecular Theories of Segmental Dynamics and Mechanical Response in Polymer Glasses

时间:2012-06-06

韩艳春主任授予陈康教授实验室讲座标识牌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苏州大学陈康教授于5月21日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第131讲”,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Molecular Theories of Segmental Dynamics and Mechanical Response in Polymer Glasses”的学术报告。

玻璃态聚合物因其独特的“热塑性”性质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与日常生活中。而对于他们的超慢非平衡态动力学以及非线性机械性能的基础研究目前仍然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最近,陈康教授课题组将一个关于玻璃态聚合物链段松弛与弹性的微观尺度非线性Langevin方程理论推进到可以阐述许多重要的方面,包括:物理老化、机械激活、应力加速的松弛、区分、应变软化、应变硬化等等。这一理论的关键结构变量是长波长密度波动的振幅,这可以由散射实验直接观察得到。 

陈康,男,1978年4月生,苏州大学教授。1996年获南京大学强化部生物物理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获南京大学软物质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到美国Illinois大学Urbana-Champaign分校Polymer Physics Prize得主Kenneth S. Schweizer的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参与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尺度交叉研究组(NSF-NIRT)项目“Glassy polymers & nanocomposites”,研究聚合物材料的玻璃化动力学及力学响应。2008年加入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Polymer Physics Prize得主Glenn H. Fredrickson的研究组,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和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的合作项目。2010年回国加入苏州大学软凝聚态物理及交叉研究中心,被聘为特聘教授。在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篇,此外,还受邀撰写了2篇综述文章,分别发表在J. Phys.: Condens. Matter和Annu. Rev. Condens. Matter Phys.上。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