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玉忠院士到长春应化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8-01

  7月22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到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王玉忠院士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并以“高分子材料的回收循环与低碳发展 ”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所长杨小牛主持,并为王玉忠院士颁发了“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在报告中,王玉忠院士就有机高分子材料现有回收技术存在能耗大、再生产品利用率及附加值低,废弃物处理不当导致严重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以及碳排放等问题,介绍了自己对高分子材料“绿色”与“低碳”概念以及新版“限塑令“的理解,以及对降解塑料产品的应用领域定位和作用的认识,介绍了团队提出和发展的废弃高分子材料的化学循环与升级回收新策略,重点介绍了量大面广的典型热塑性高分子材料、热固性高分子材料和混杂高分子材料体系以提高回收产物的品质、性能和价值为导向的化学升级回收研究进展,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 报告会后,王玉忠院士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

  王玉忠,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创建了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型防火阻燃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环境与火安全高分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研究平台。主要从事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研究,在高分子材料绿色阻燃高性能化、生物基与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循环与升级回收等领域取得了系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成果。发表的论文近10年SCI他引超过2万次,3项基础研究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获授权发明专利170余件,专利实施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三大奖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科技成果奖13项;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四川省最高科技奖、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四川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等荣誉,带领的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供稿:结构调控课题组 撰稿:邱健 摄影: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