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3月30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3-29

  报告题目:纳米酶:设计及生物医学应用

  报 告 人:魏辉 教授

  单    位: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上午9:3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分析科学楼二楼C区21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魏辉,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期间在夏兴华教授组从事研究工作。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期间在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尔康院士组从事研究工作。之后分别在陆艺教授与聂书明教授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加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目前,研究工作集中在纳米酶及其生物应用等方面。

  报告摘要:纳米酶是指具有类酶催化功能的功能纳米材料。纳米酶的催化活性被视为材料在纳米尺度继光、电、磁、力等之外的新效应。与天然酶及其它模拟酶相比较,纳米酶具有非常独特的优点。因而近年来受到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迄今有各类纳米材料被用于模拟多种天然酶,这些纳米酶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分析、生物成像、疾病治疗、环境保护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纳米酶研究获得了长足的进展,但目前绝大多数纳米酶仍然是通过“试错法”得到的。针对这一挑战,这里将介绍我们在纳米酶的设计与构筑及在生物医学应用等方面的相关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