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月6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4-02

  报告题目:电化学界面纳米结构和电子结构的设计与调控

  报 告 人:蔡彬 教授

  单    位:山东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4月6日(星期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分析科学楼二楼C区21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蔡彬,山东大学分析化学教授,分别在青岛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获得本硕博学位,随后加入麻省理工学院和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获得荣誉博士学位、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和最佳博士论文奖章。主要从事电化学催化、电分析化学和无机功能材料的交叉领域的研究,在Acc. Chem. Re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6篇,被引用1200余次,H-指数为18。

  报告摘要:电化学催化过程的核心在于固-液界面的电子转移,通过两相界面的电势有效的控制反应方向和速率,在燃料电池、能源利用和环境污染检测及治理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电化学界面的结构直接决定其电化学性能,因此通过精准调控微纳米尺度下界面纳米结构和电子结构来研究其结构-性能关系和界面反应机理,是设计和开发高活性、高稳定性、高选择性的电催化剂的重要途径。本次报告将基于纳米晶气凝胶和金属有机框架材料,介绍我们在设计和调控多重尺度下催化界面的纳米结构和电子结构的研究工作。在气凝胶方面,我们开发了多种针对结构调控的纳米晶的溶胶-凝胶合成路线,实现了气凝胶在纳米尺度下多种精细结构的制备,包括空心结构、核壳结构等。在MOF方面,制备了一系列Ni基MOF纳米片,通过调控MOF晶体的剥离方向实现了催化活性位点最大程度的暴露,并通过诱导效应实现了对Ni活性位点的电子结构的连续调控。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