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9月3日生态环境材料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9-02

  报告题目:视神经损伤病理基础及修复再生策略

  报 告 人:南开辉 研究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

  报告时间:2021年9月3日(周五)下午14: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生态楼501室

  报告人简介:南开辉,材料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市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温州市生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温州医科大学眼科生物材料实验室主任(PI)。中国生物材料学会(CCBM)委员、《中华生物医学工程杂志》青年编委、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眼科装备发展促进分会常务委员。研究方向:眼组织工程化构建(含角膜修复、视神经再生修复)、药物缓控释眼内递送及功能化表面医用材料开发等生物材料眼科转化应用及基础研究。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参编专著《同种异体骨移植》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等3项;发表论文90余篇。

  报告摘要:青光眼导致视神经萎缩病变成为全球三大致盲性眼病之一,由外伤引起的视神经病变(TON)发病率逐年上升,且预后极差,易导致视力丧失。这些疾病都会导致视网膜神经节细胞(RGCs)受损直至死亡,成年哺乳动物RGCs自身再生能力不足、视神经损伤处会形成抑制再生的微环境,这些导致视神经损伤后难以再生修复。本课题组结合临床病例对视神经病变的相关病理学基础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了视神经再生的相关影响因素,包括RGCs的保护、视神经损伤后损伤灶内部及其周围微环境的变化,以及改变的局部环境对视神经再生轴突生长的影响,同时提出视神经修复再生的几种策略(如图)。

视神经再生研究策略示意图

  欢 迎 参 加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