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9月1日学术报告

时间:2022-08-31

  报告题目:Organic Long-Persistent Luminescence(有机长余辉)

  报告人:林泽森博士

  单位: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9月1日(星期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网络与计算中心3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林泽森,现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博士后(合作导师:Ryota Kabe教授)。2012年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5年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取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学位,之后取得MEXT奖学金在2016-2020年间于日本九州大学Chihaya Adachi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截至目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4篇,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otonics等杂志上发表合作论文6篇,申请国内外专利3项。

  报告摘要:长余辉,即俗称的夜光,是一种激发后发光延迟非常长的现象,一般可达小时级甚至天级,生活中被广泛用于应急通道指示、手表表盘的夜光指示等无电照明场景,近来也被用作生物成像,可以避免组织的自荧光从而实现高的信噪比。目前市售的长余辉材料主要都是稀土掺杂的无机材料,存在制备温度高(1000多度)、不能溶液加工、在高分子中使用会影响整个材料透明性和力学性质等问题。近年来所在课题组在世界上率先开发出室温有机长余辉材料,其可以克服以上无机材料的问题。本次报告将介绍长余辉与磷光的区别,材料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在高分子基有机长余辉材料及有机长余辉机理方面的研究工作。